article02_cover_mulledwine
/

Nutters聖誕HomeCook系列 : 在家過歐洲風聖誕 葡萄酒導師親教獨門Mulled Wine 秘方

好懷念在英國過聖誕的日子:大家晚飯後拿着一杯暖暖的Mulled Wine,房間充滿香料果香以及紅酒的味道,大家圍在火爐旁邊說說笑,看看窗外的雪景,再來一口暖酒,特別有風味。

雖然今年外遊計劃都取消了,其實留在香港過聖誕都可以準備一些應節飲品,與家人或朋友分享節日氣氛,紓緩一下今年緊張情緒。

Mulled Wine起源

沒錯,Mulled Wine是一種餐後飲品,甚至可以在吃過甜品後享用,所以絕對不建議用來配火雞或燒牛肉等主菜。

Mulled Wine 源於古希臘時代的希臘版神農氏 Hipporates – Greek Father of Medicine,當時這飲品除了用來禦寒,亦傳說有催情作用!而英國國王亨利八世(King Henry VIII) 出名好客, 每年聖誕宴會也以Mulled Wine宴客,從此Mulled Wine便跟聖誕節有解不開的緣份。

urban-nutters-christmas-champaign-home-cook-mulled-wine-god-of-wine
Hipporates – Greek Father of Medicine

經濟紅酒最啱用

製作Mulled Wine一點也不複雜,但應用甚麼酒來做?佳節當前,當然要飲靚酒!不過我會建議用一支百多元的酒去做已經好足夠!Use good wine but not great wine! 因為做的過程會將紅酒加熱,再加香料和水果,高級紅酒的細致味道會被遮蓋,所以靚紅酒還是留起配牛扒吧。

選酒:果味、高酒精

做Mulled wine 最適宜用果味為主(所謂Fruit forward),酒體medium 到full-body,酒精度偏高一點的紅酒,甚至可用早一兩天飲剩的紅酒,但最好不要將不同款式紅酒混合一起使用,因為這樣味道會變得難以控制。

我們今天用了一支來自意大利、葡萄品種是Merlot,和前一晚剩下、阿根廷葡萄品種Malbec的紅酒。喜歡鮮明果香、紅果風味例如紅桑子、士多啤梨的朋友,我會建議用Merlot;而喜歡重口味一點例如黑莓、西梅及濃郁香料味道的則用Malbec較適合。Malbec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他的味道比較濃郁,開瓶後放入雪櫃一兩天後仍然能保持新鮮。除了Merlot及Malbec,還有以下葡萄品種都適合做Mulled Wine:Pinot Noir、Grenache、Tempranillo(西班牙Rioja區)、Shiraz、Shiraz。

urban-nutters-christmas-champaign-home-cooking-mulled-wine-grapes

材料

紅酒之外的材料有新鮮香橙、檸檬(也可用橙乾片),香料可用肉桂、丁香、八角,再加砂糖、黃糖,但我喜歡加柚子蜜或蜜糖,因為味道較天然。如喜歡再甜一點,則可加入提子乾、杏脯乾等乾果。

article02_urban-nutters-christmas-champaign-home-cooking-mulled-wine-ingredients

竅門- 新手必讀

首先把所有香料放進煲內加熱以釋出香味,當聞到香味便可注入紅酒,然後加入水果,用中小火加熱。千萬!千萬不要容許酒滾起!因為一滾起就有可能釋出苦味,也會過分蒸發酒裏的味道。

關火但不要蓋上,讓它靜止1小時,讓不同材料的味道融會在酒內,完成靜止後便可撈出所有材料。蜂蜜要在撈出材料後才加入, 蜂蜜不宜加熱,以免影響味道。

如果覺得酒放涼了,可以再開火輕微加熱,千萬別放入微波爐翻熱, 因為會把味道過分蒸發。

記得最後可以倒入預先準備的熱飲杯內, 再加新鮮玉桂條和橙肉裝飾!

你會發現煮Mulled Wine期間已令整個空間瀰漫着香味,這時便可拿起精美酒杯享受芬芳酒香,再配合聖誕節擺設和音樂,Cheers! Have a Wonderful Festival at Home!

網上圖片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