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s-sake-comparing
/

精米步合之戰:最傳奇的2瓶酒

上一篇有關日本清酒基本知識文章已有簡單講解「精米步合」這重要概念。因為精米技術愈來愈成熟的關係,而且亦因飲家對高級清酒的追求,所以近年亦愈來愈多酒藏開始了「精米步合」的競爭。今次不如就等匠編為大家介紹當中2支在「精米步合」這方面充滿話題的酒吧!

「獺祭 二割三分」

二割三分即是23%,這代表了此清酒的精米步合為23%。在現今清酒世界上,精米步合23%當然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情,不過此酒款在2000年誕生之時是一大盛事呢,因為這是日本第一支精米步合達到23%的酒款!

urban-nutters-sake-dassai23

誕生源於酒藏競爭

話說當年「獺祭」的計劃是在2000年元旦推出精米步合25%的酒款,但正準備好打算開始釀造時,「獺祭」的櫻井社長聽見有另外的酒藏正計劃釀造精米步合24%的酒款,因此櫻井社長決定更突破地釀造精米步合23%的酒,就這樣「獺祭 二割三分」便誕生了。順帶一提,要把玄米輾磨至23%的程度,在當時需要約一星期、足足168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

「殘響 Super 7」

提到「殘響 Super 7」這一款超精米高級清酒,就不得不提這酒款的誕生傳奇。此酒的誕生,可以說是整個日本清酒界展現出來的無私精神。

urban-nutters-sake-super7

災後重生的信念酒

話說釀造此酒款的「新澤釀造店」因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災害令當時的釀造場所遭到完全摧毀,為了協助酒藏重建,當時全國40多間酒藏的杜氏集合起來共同釀造了「伯樂星 Unite 311 Super 7」,來幫助酒藏能夠從災後重生。而這款311限量酒推出後,「新澤釀造店」便再推出了「殘響 Super 8」及「殘響 Super 7」,精米步合就分別是8%和7%。另外關於這酒款逸事一則,「殘響」這名字是由著名藝人福山雅治所取名的。

好了,今篇就先寫住這2款酒,下次有機會再繼續為大家介紹其他酒款。

網上圖片

Calvin Ng

被大家戲稱為「酒象」的Calvin,就在2019年考齊以上資格。單看牌面,比起自詡「愛好」日本清酒的,Calvin肯定有更多刺激一面。
Calvin會運用他獨到的體驗,為大家介紹日本清酒,把這文化傳遍世界!乾杯!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