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_wiki_cocktail_origins
/

點解雞尾酒是雞尾酒?

關於雞尾酒

雞尾酒的正式定義是指任何酒精混合飲料,換句話說雞尾酒可以代表含有兩個或多個成分的任何飲料,其中至少一個含酒精,所以幾乎任何混合飲料可以稱為雞尾酒。
甚麼時候誕生「雞尾酒」這名字?牛津英語詞典引述了雞尾酒作為單詞起源於美國,而第一次記錄雞尾酒這個單詞作為飲料(可能不含酒精)出現在1803年4月28日的美國,到1806年5月13日第一次定義雞尾酒為酒精飲料。

雞尾酒是甚麼時候所創造的?目前還不清楚在哪裡、是誰、是甚麼創作了原始的雞尾酒,但它似乎是一個特定的飲料,而不是特定在哪段時間和哪些地方出現了雞尾酒。

雞尾酒的發展

在西元前8,000年的波斯和中東,發酵飲料是由蜂蜜和野生酵母製成。人們已把酒精飲料混合了幾個世紀,但這並不是雞尾酒的前身。
直到18世紀,傳統上雞尾酒是烈酒、糖、水和苦精的混合飲料。到了19世紀60年代,雞尾酒開始包含利口酒在內。
在美國禁酒期間(1919-1933),當時含酒精的飲料是違法的,但雞尾酒仍在被稱為Speakeasies的場所消費。1932年,佛蘭克林.羅斯福承諾如果他當選將會廢除禁酒令。
20世紀60年代末至20世紀70年代,雞尾酒變得不太受歡迎;直到20世紀80年代,伏特加往往取代杜松子酒成為基酒。
傳統的雞尾酒開始在2000年捲土重來,並在2000年代中期出現了雞尾酒文化的復興,引用傳統的雞尾酒為靈感而採用新的成分而且複雜的風味,一般被稱為調酒。

當代經典的雞尾酒

Old Fashioned、Magarita、Cosmopolitan、Martini等等這些雞尾酒有接近或超過100年的歷史,常見於各酒吧。事實上雞尾酒的歷史並不很長,只有200多年,但酒精歷史和文化有非常長時間酒受宗教、神話、大西洋三角奴隸貿易、西班牙征服者和禁酒的影響,就像在歷史上也充滿了瘋狂的人物、傳說、故事,和有趣的事實,這是最有趣的歷史課之一。

網上圖片
圖片製作: Flo @Urban Nutters

Haze Lau

Haze深信每杯cocktail是他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每次感覺不同;自詡「面皮厚過石屎」、「對酒精的愛,達到傾家蕩產地步」……他會在Urban Nutters化身勁有要求的科學怪人,和各位實驗、開發創新味覺!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