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強清酒揀杯指南 (入門篇)

在日本料理吃飯,點了日本清酒後,很有機會餐廳服務員二話不說便端上一大盤、五光十色、十幾二十個小杯子,讓你的餐點增添色彩。

看見那個畫面,很容易心花怒放,但各位實在先不要被眼前的畫面迷惑,到底那些杯真的適合我點了的酒嗎?還是只是呃like的gimmick?

看材質選擇

既然都是小型清酒杯(統稱「豬口」),其形狀都不利於聞香氣,也不能像喝葡萄酒般搖杯,一搖便瀉兼全身濕,所以這些豬口的選擇,先看材料的厚薄來判斷該用哪一款。

清新酒配薄杯 

玻璃或金屬,而且是淺色、甚至透明的豬口,較適合用於味道清爽,風格清新,以簡單米味為主調、酸度足夠的酒,這樣能增加酒的順滑感覺。

味道豐富配厚杯 

至於顏色較深,例如深啡、深綠,加上質料較厚,例如陶製、土製等,都較適合較複雜、酒體飽滿,無論在米味和旨味(鹹香、鮮味)都爆發的清酒,使酒的味道更豐富,質感更圓潤,熱飲清酒同樣適合。

總括來說,薄酒杯配簡單清酒,厚酒杯配濃郁清酒就是鐵則了。

大家可能發覺:

現今最受歡迎的果香清酒,好像不太適合以豬口來飲?沒錯,正確選擇應是葡萄酒杯!就是用來喝wine的wine glass。

原來,香檳杯也能用來喝清酒!想知道點解,下一次會和大家討論一下。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