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winepairing

節日彩蛋!完美配牛扒必飲的3款酒

今個假期大家都要乖乖地留在家中,所以最好的節目就是跟親朋好友分享佳餚美酒。早前Chef Jasper介紹了幾款特別牛扒部位,那當然要配一配靚酒!

很多人覺得食牛扒一定要配紅葡萄酒?實在又未必!所以今次特別挑選了一款日本清酒來配搭,另外還有兩款很有趣的紅葡萄酒:

urban-nutters-winepairing-七田-山田穗 純米-冷卸01

1. 七田 山田穗 純米 冷卸

「冷卸」是秋天限定的清酒,一般秋酒味道都會比較濃郁,而純米風格除了有成熟的水果香,亦有明顯的酸度、米香以及旨味(鹹香味),所以比較適合配搭燒肉以及味道較濃的食品。按此 了解更多清酒分級資訊

urban-nutters-chateau-muscar

2. Chateau Musar Red 1997

被稱為黎巴嫩酒皇的 Chateau Musar 使用波爾多(Cabernet Sauvignon)以及南法(Carignan)葡萄品種釀製。 按此 了解更多酒莊資訊

口味比較濃,但有豐富果香和高單寧,經過23陳年現在呈現成熟狀態,從前鮮明的單寧現在已融入酒內而變得順滑。新鮮水果進化成為乾果香味、異國香料,以及一陣陣的酥香(gamey)。

urban-nutters-valmaggiore-sandrone

3. Luciano Sandrone Nebbiolo d’Alba Valmaggiore 2014

來自意大利北部Piedmont區的紅酒,以當地特有的Nebbiolo葡萄釀製而成。這款葡萄的特性是顏色雖然比較淡,但單寧相對偏高。這瓶Nebbiolo是2014年,有些少年紀,所以還有大量紅果味道,又帶點花香,再加香料以及煙燻香味。

酒食配對基本概念

餐酒與食物配對其實都有些少學問,跟大家分享一些基本概念吧!

首先是味道濃淡(flavour intensity)要相配,即濃味食物要配濃味酒;另一方面,食物中的各種不同味道,也有加強或減弱酒內的不同元素的能力,例如食物脂肪和肉感可以軟化單寧、食物鹹香與肉香可帶出酒的水果味及香料味、而酸度可以洗去食物油膩感等,適當運用這些概念,可以把享受帶到更高層次。

那麼今次的酒,在配搭這些靚牛扒的表現又如何?

urban-nutters-table_winepairing-table

既然有多款美味牛扒,也有齊最夾的靚酒提議,希望大家可以過一個像牛扒般juicy,又像完美酒食配對般tasty的節日!

雖然2020是複雜的一年,但也希望大家能有更美好的2021!


即睇相關文章: 又係肉眼西冷?大廚推介3款罕見牛扒靚Cut+5大煎扒秘訣

Quality Steak Sponsor 肉食贊助鳴謝 :
Wave Pacific Ltd.

網上圖片

Vivian Lee

Vivian覺得每支酒是一個旅程、屬於所有人,能帶你瞬間看地球。學酒一定要雙向互動、勇敢探險,所以她的課堂必定不只齋坐齋飲。
她認為出來行,最緊要不怕衰,因為幾叻的都會錯,所以她更覺要無休止鑽研,希望撞出新火花。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