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cocktail-spirits-different-world-alcohol
/

世界上的烈酒

烈酒 Spirits

蒸餾飲料(Distilled beverage)、烈酒(Spirits)、利口酒(Liqueur)都是由發酵產生的混合物通過蒸餾(Distillation)產生的酒精飲料。

通常由穀物、水果及任何有機物作為主要發酵成份,例如:水果、蔬菜、穀物、甘蔗、植物的汁液等。

蒸餾飲料不包括啤酒,葡萄酒和蘋果酒等飲料,因為它們只有發酵過程而沒有蒸餾,因而具有相對較低的酒精含量,通常少於15%酒精濃度(Alcohol By Volume,簡稱ABV)。

蒸餾 Distillation

蒸餾是一種廣泛使用於分離混合物的方法,原理在於改變混合物的成分所需要的條件不同。

混合物成分具有不同的沸點,加熱後被迫使分離並且進入氣態,該氣體被冷凝之後變成液體並收集。
在這個過程中,通過蒸發和冷凝分離液體混合物的部分,淨化並去除或稀釋水分,用來生產稱為乙醇的濃縮酒精,以增加酒精含量的比例,蒸餾後的飲料含有較高的酒精。

圖為干邑的「夏朗德式蒸餾器 Alambic Charentais」,有鍋爐、爐頂蓋、天鵝頸、預熱器、線圈和冷凝槽等部分,留意當中預熱器並就不是其他烈酒蒸餾器的必要部分。

重複蒸餾過程所收集的液體,以提高了產品的純度被稱為雙重蒸餾。
烈酒一般是指蒸餾飲料含有低糖份和至少有20%ABV。熱門烈酒包括白蘭地(Brandy)、水果白蘭地(也稱為Eau de vie 或Schnapps)、氈酒(Gin)、冧酒(Rum)、龍舌蘭(Tequila)、伏特加(Vodka)、中國白酒、韓國燒酒(Soju)和威士忌(Whisk(e)y)。

urban-nutters-spirits-distillation-process
圖片 : 干邑蒸餾過程

烈酒還是利口酒?

雖然蒸餾酒/烈酒(Spirits/Liquor)的定義區分為「蒸餾而非發酵」,但蒸餾酒精飲料添加糖和香料後,會被稱為利口酒 。這六種基酒(Base Spirits/Liquor)有:伏特加,氈酒,冧酒,龍舌蘭酒,威士忌,白蘭地。在每個類別有不同的風格。調味烈酒(Flavored spirits/ Liquors)是不甜的蒸餾酒,其調味通常是蒸餾後通過浸泡過程才加入,就像infuse。

urban-nutters-spirits-different

利口酒(Liqueur)通常是從6種基酒之一加糖的蒸餾酒精飲料,並往往製成比較低ABV的酒

(盡管這並非總是如此)。利口酒酒精含量範圍從較低的15%到55%不等,所以ABV不是一個顯著的因素。冧酒、威士忌、白蘭地和其他烈酒類可以用作利口酒的基酒。奶油利口酒(Cream Liqueurs)已添加奶油,而Créme利口酒更甜,能夠比喻為糖漿。其他例外情況包含開胃酒(Aperitifs)和餐後酒(Digestifs),其中一些是強化(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s)。

urban-nutters-liquor

甚麼是威末酒?

威末酒(Vermouth)是一種強化(加烈)葡萄酒,而不是烈酒。雖然一些強化葡萄酒是混入白蘭地或其它蒸餾酒,但我們不認為他們根據上述定義是一種烈酒。

若對分類酒精飲料有疑問時,請讀標籤。

urban-nutters-glass-liquor

圖片製作:Flo @Urban Nutters

Haze Lau

Haze深信每杯cocktail是他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每次感覺不同;自詡「面皮厚過石屎」、「對酒精的愛,達到傾家蕩產地步」……他會在Urban Nutters化身勁有要求的科學怪人,和各位實驗、開發創新味覺!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