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過先知:好比婚姻的酒食配對

urban-nutters-wine-food-marriage-pairing

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大家有乖乖地留在家裏總要找些消遣。文以食為天,減少了外出光顧餐廳唯有自己動手做。留意到好多平時不入廚房的朋友也變成了逆境廚神,係因為過幾天就會找我來問:「到底他廚房的那一道傑作要配什麼酒?」


當然啦!有佳餚又點可以沒有美酒陪襯呢?但到了2020的今日又點會局限於紅酒配紅肉、白酒配海鮮的道理呢?再者,這個所謂的道理並不是定律,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每道菜想帶出的味道,所有菜式萬變不離最基本的鹹、甜、酸、苦、辣。配上不同的葡萄酒可以強化或減淡這些基本味道,帶領出和諧感甚至締造出更豐富的味道層次, 這正是葡萄酒的奇妙之處。

那要怎樣才找到配對適宜的葡萄酒?當然有一點點竅門:例如的宮保蝦仁配上半甜及高酸度的Riesling。葡萄酒的甜味有助解醬汁的辣,蝦仁的鮮味可以帶出酒裏面的果香,而酸度可以幫助洗掉油膩感,讓你多吃兩口,下次去餐廳不妨試試!

餐酒配對講求實戰亦都要有冒險精神,勇於嘗試!法國人叫餐酒配對為「Marriage」即是婚姻的意思。我認為非常貼切!怎樣才找到適合的伴侶?也是要勇於嘗試吧,未試過、未交往過又點知道會是絕配呢?

Vivian Lee

Vivian覺得每支酒是一個旅程、屬於所有人,能帶你瞬間看地球。學酒一定要雙向互動、勇敢探險,所以她的課堂必定不只齋坐齋飲。
她認為出來行,最緊要不怕衰,因為幾叻的都會錯,所以她更覺要無休止鑽研,希望撞出新火花。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