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酒莊,體現運動員堅毅精神: New Zealand Rippon Winery

位於紐西蘭南島 Central Otago 產區 Wanaka 的Rippon Winery 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酒莊之一,慶幸地還有不少專業人士也認同我的看法。 2019年World‘s Best Vineyard Awards 中Rippon 在1500家酒莊跨越數十個國家當中贏得第8位,超越了澳洲的 Penfolds(第12位)和 Chateau Margaux(第22位)。


新鮮的冰川空氣

探訪Rippon酒莊可以選擇乘直升機或是開車前往酒莊所在的Wanaka小鎮,那裡四面環山, 10,000年前因為冰川移動造成了Lake Wanaka,這個特殊的地理因素造就了懾人的風景。 我們的車由迂迴的國家公路轉到Wanaka鎮,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恬靜湖泊,後面有美麗的雪山作陪襯,再加藍天白雲,清澈湖水猶如鏡面,倒影雪山風景,一時間分不出那一個是倒影、那一個是真的山脈。看到這個震撼的風景通常都會忍不住馬上下車吸一口新鮮的冰川空氣,以及興奮地歡呼一下。 然而打卡當然是指定動作,仙境般的畫面,手殘攝影師也能拍到大師級作品。

Lake Wanaka一年四季景色都是那麼令人讚歎,冬天有壯麗的雪山,春夏有多種野花以及綠油油本土植物襯托湖邊,秋天則有不同深淺紅、黃、啡色的樹葉點綴。

沿着湖邊5分鐘車程便會到達Rippon這一家年產量大概只有50,000支葡萄酒的小型家族經營,得到這樣的國際獎項實在得來不易, 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還有莊主的態度以及堅持。

19世紀初期擁有這片土地

現任莊主Nick Mills 可謂Rippon第四代傳,Mills 家族擁早於19世紀初期擁有這片土地, 一直用作果園及農場, Nick 父親 Rolfe 在1982年下定決心 把果園改成葡萄園,Rippon 才開始他們家族的釀酒事業。

年少時的Nick 熱愛運動,是一位滑雪運動員,曾經勇奪多項滑雪獎項,更加成為紐西蘭國家自由滑雪隊員,當年正準備參與1998年日本長野縣的冬季奧運會。可惜就在奧運會前夕因為一次比賽中受傷,因此暫別了運動員生涯。Nick 並沒有就此氣餒,亦沒有浪費任何時間, 在同一年馬上轉到法國開始他的釀酒實習,在Burgundy 完成釀酒課程之後更有機會到 Domaine de la Romainee-Conti (DRC)、Domaine Jean-Jacques Confuron等等世界知名、人人皆識的超級酒莊實習。

運動員堅毅不屈精神

喜歡來Rippon這裡因為Nick以及家人都會無私地講解每一款葡萄酒的特性,以及分享莊園最近的狀況。 Rippon從2002起開始用Organic(有機種植)以及Biodynamic(生物動力自然農法 )不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只使用天然物資以及配合星象,這些種植方法都比傳統而一般的工業種植方法艱辛,需要耗用大量的人手、時間, 要求的精細度相當高,難怪Nick 以及他們團隊差不多每一天無論任何天氣,晴天、雨天、颳風、大雨都要在葡萄園裏面監察任何細微狀態以便及時作出調整, 日復日不論任何惡劣狀況都朝住一個目標進發,運動員堅毅不屈精神,從此體現出來。

獨特的礦物味

Rippon系列有10多款不同的產品,我最喜愛的包括有 Mature Vines Pinot Noir 及 Mature Vines riesling都用上有30年樹齡葡萄製作,口感溫馴、 圓潤,充滿層次豐富的果香,紅酒則帶一些辛香料以及鹹香風味; 而Riesling白葡萄酒則有優雅的花香果香,鮮明酸度,獨特的礦物味以及絲絲甜味。

探訪完酒莊可以探索一下附近的特色餐廳以及咖啡店, 總會有驚喜。 愛好戶外活動的朋友,有多條風景怡人的行山徑,以及單車徑可供選擇, 湖上划艇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還有自問膽識過人喜歡挑戰極限的,更可以嘗試一下跳傘!

雖然現時還未可以出行,倒不如先計劃一下紐西蘭Central Otago的Wanaka 作為你下一個旅遊目的地! 我也期待可以回紐西蘭鄉下探望一下酒莊朋友。

撰文 : Vivian Lee

網上圖片

Vivian Lee

Vivian覺得每支酒是一個旅程、屬於所有人,能帶你瞬間看地球。學酒一定要雙向互動、勇敢探險,所以她的課堂必定不只齋坐齋飲。
她認為出來行,最緊要不怕衰,因為幾叻的都會錯,所以她更覺要無休止鑽研,希望撞出新火花。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