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Alsace(阿爾薩斯)聖誕市集(下): Cheers to Christmas

欣賞完聖誕市集,當然要品嚐一下當地的葡萄!Alsace 盛產白酒,四個主要白葡萄品種為Riesling、Pinot Gris、Gewurztraminer, Muscatel,它們亦稱之為四個貴族品種; 紅酒方面則有Pinot Noir。

180km葡萄酒之路

Alsace 葡萄酒產區為了方便遊客參觀酒莊,建立了一條Route de Vins d’Alsace,(Route of Alsace Wine 阿爾薩斯葡萄酒之路)全長180公里,當中包括一百多個釀酒小鎮、共數百間酒莊。美酒當然要配佳餚,Alsace有27間米芝蓮星級餐廳, 而大多數餐廳都位於酒區小鎮。

今次選擇同大家分享兩個距離Colmar市大概半小時車程的小鎮,大家可以選擇在 Colmar參加一些day tour;如果是自由行的話,建議先跟酒莊約好到訪時間。 

中古情懷Riquewihr小鎮

一個充滿中古情懷的美麗小鎮,小木屋配襯着葡萄園景色優美怡人。曾為貴族Duke of Wurttemberg擁有,數百年來小鎮的經濟支柱都是跟葡萄酒有關,所以Riquewihr有wine villiage的稱號,亦是著名酒莊Hugel et Fils的故鄉。

享受著名家族白酒

Hugel酒莊歷史悠久,一直都是家族管理,到今天已是第13代。酒莊主要釀製白葡萄酒,他們最特別的酒款為Vendange Tardive簡稱 VT,意即late harvest「 晚收葡萄」。一般用來釀酒的葡萄,當果實成熟後便會馬上被採摘下來送進酒莊造酒,可是用來釀製這款VT酒的葡萄的果實,成熟後不會馬上摘下來,而會留在樹上讓果實繼續成熟,再經自然風乾(passerillage)。這個狀態的提子果實內的水份正開始蒸發,同時糖分變濃縮,釀出來的葡萄酒通常酒體會比較濃郁,有相當層次以及帶有像蜂蜜的味道。

戰略重點Kaysersberg小鎮

因為依山而建,所以曾是當地的戰略重點。至今還可以看到在城牆環繞的中心地帶以及城堡的遺跡,實在充滿古城風味。Kaysersberg亦是美食天堂,小鎮裡分別有4間米芝蓮餐廳及多間著名酒莊,其中一間酒莊為Domaine Weinbach,早於1612年由教會修士建立,到今天的酒標上還會見到修士拿着葡萄籃的標誌,向創立此酒莊的修士致敬。

享受獨特甜酒

Domaine Weinbach擁有不少優質葡萄園,釀造出來的葡萄酒果香濃郁,同時略帶一絲甜味。其中最突出的酒款為Selection de Gains Nobles,簡稱SGN,意即每粒提子經過篩選。這款甜味濃郁的葡萄酒是用受到貴腐菌侵襲的葡萄釀製,貴腐菌會令葡萄果實內的水份抽乾,以及發展出貴腐菌獨特的味道。

精桃細選靚葡萄

SGN採集過程非常複雜,要全人手操作,一般採摘提子都是一串一串地採摘,而釀製SGN則需要於採摘的時候從每一串提子中,只採摘有貴婦菌的幾粒。 因為工序繁複,SGN的產量比較少,價格亦較高,而釀造出來的成品呈現亮麗的金黃色,口感濃郁香甜,層次分明,帶有乾杏脯、白桃、甜檸檬漿、檸檬果凍、薑、蜜糖、果醬等,喜歡甜酒的朋友一定要試!

雖然今年要外遊還是有點麻煩,不過希望大家看完以上兩篇文章後,能對於下次外遊帶來一點靈感!

祝大家有個愉快和健康的聖誕節!Cheers!

撰文 : Vivian Lee

網上圖片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