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大咖啡迷思!一次過拆解!

urban-nutters-coffee-myths

飲咖啡有好多迷思,我也成日被人問,好啦,今次解答大家常有的疑問,一次滿足大家。


1. 飲咖啡影響睡眠嗎?

有研究表明,咖啡因的分子結構與我們大腦接收疲勞物質的腺苷分子結構相似,當大腦累積一定濃度的疲勞物質就會提醒我們需要休息了,我們的身體表現出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思維遲鈍等狀況,這些都是大腦給我們的信號。

urban-nutters-coffee-blog-myths

當我們睡醒了,疲勞物質清空,又開始新的一天,在這個時候我們攝入適量的咖啡因,大腦就會誤以為咖啡因是疲勞物質,延長對疲勞物質的收集,從而讓你在一段時間裏保持亢奮的狀態,所以,當你很疲倦才喝咖啡,已經是沒用的呢!

而且,對咖啡因的耐受量往往因人而異,通常情况下,咖啡因會在人體内停留4至6小時,但每個人對於咖啡因的代謝速率又是不盡相同的,某程度上基因決定了人體對咖啡因的代謝速度。

除基因外,許多外界因素也會影響人體對咖啡因的代謝。比如,有些抗生素會減慢人體對咖啡因的分解速率。再比如,調查發現,吸煙者對咖啡因的代謝速率是常人的兩倍。

所以睡不着可能是因為有心事,不要再怪咖啡啦!

PS:建議早上起來&午休後飲用咖啡!

2. 喝咖啡對皮膚好嗎?

中淺烘焙咖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它促進了我們的新陳代謝,其中咖啡因還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不僅有助於消化,還有利尿、改善便秘的功能。

如果是你飲用後感覺到心慌心悸,不要過分擔心,這是咖啡發揮的作用,當你的胃裡沒有東西可以消化,大腦就提醒你,你餓了!所以我們可以盡量選擇在餐後飲用,或者飲用時配搭一些甜品。

代謝加快了,體内的廢棄物得到排泄,皮膚自然變好啦!不信?你堅持喝一個月中淺烘的黑咖啡看看!

urbannutters-coffee-mystery-drinking-coffee-metabolism

3. 喝咖啡會傷胃嗎?

urbannutters-coffee-mystery-drinking-coffee-close-up-female-hand-pouring-milk-into-coffee-cup

有胃病及心臟病的朋友我們也不建議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這也不單單包括咖啡,還有茶、酒等等刺激性的飲品或者食品。

如果喝黑咖啡會感到胃部不適可以嘗試飲用鮮奶咖啡,牛奶可以有效保護胃部粘膜,這樣就不用擔心啦!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朋友還可以選擇植物奶代替。

4. 喝咖啡會更健康嗎?

長期適量飲用咖啡,可以保護心腦血管系统,有效預防二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痛風(Gout)和許多腦部疾病,例如帕金遜(Parkinson’s disease)、和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在你緊張的時候,它會幫助你放鬆減緩壓力,在你工作的時候讓你有效地集中精神, 加速新陳代謝,消除自由基,但一切的前提是適量!每天一、兩杯,偶爾甚至三杯都是没問題的,所以適量飲用咖啡一定程度上會讓我們更健康。

urbannutters-coffee-mystery-coffee-health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