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alcohol
//

禁酒令:點解統統失敗收場?

現在已是廿一世紀,大家都自由飲酒,也帶來了蓬勃經濟活動,百花齊放。然而在一世紀前,歐美國家都因為宗教和政治因素,實施了禁酒令。

禁酒令是指禁止造酒、儲酒在酒桶或酒瓶,最早記錄禁酒日期在夏朝(約西元前2070至約西元前1600年)。

在二十世紀初,大部分北歐國家和北美地區的禁酒運動來自虔誠新教徒的道德信念推動。以下是一些歐美國家實施禁酒令的年期:

  • 1907至1948年:艾德華王子島
  • 1907至1992年:法羅群島
  • 1914年至1925:俄羅斯帝國和蘇聯
  • 1915年至1933:冰島(啤酒仍然被禁,直到1989年)
  • 1916年至1927年:挪威(加強葡萄酒和啤酒禁止至1923年)
  • 1919年: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
  • 1919年至1932年:芬蘭
  • 1920年至1933年:美國

在禁令實施數年後,在北美和其他地方也開始失敗,朗姆酒偷運開始普遍,也有犯罪組織控制酒精的分佈。而釀酒廠和啤酒廠在加拿大、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區蓬勃發展,為他們的產品被來旅遊的美國人消費或非法出口到美國。

一般禁令直到20世紀20年代末或30年代初,在大部分北美和歐洲國家結束,雖然有少數地方的禁令依然持續很多年,例如在一些宗教主導的國家,依然對酒精生產、銷售,實行消費或限制。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workers-pouring-alcohol

歐洲的禁酒令

北歐國家(丹麥除外)自從19世紀後期產生了強烈的禁酒運動,這和19世紀後期的基督教復興運動緊密聯繫,其中主要是工人組織。舉個例,在1910年的瑞典, 一些禁酒組織有33萬會員,是當時550萬人口的6%。

  • 早在1907年,法羅群島(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通過了一項法律,禁止一切酒精銷售直到1992年。在1914年,瑞典制定了配給制度有效期直到1955年。然而,在1922年的公民投票否決了企圖實施的全面禁令。
  • 1915年,冰島設立全面禁令,於1935年解除對葡萄酒和烈酒的禁令,但仍然禁止啤酒直到1989年。
  • 1916年,挪威禁止蒸餾飲料,並在1917年把禁令延伸至包括加烈葡萄酒和啤酒。葡萄酒和啤酒的禁令於1923年解除,並於1927年也解除蒸餾飲料的禁令。
  • 1919年,芬蘭頒佈禁令,作為獨立於俄羅斯帝國之後的第一個行動。20世紀初,由於來自沙皇的反對,曾經四次提出禁令都失敗。而頒佈禁令後,大規模走私和暴力犯罪率增加,與美國禁酒令時期類似,輿論開始反對禁令,並進行全民公投,其中70%投票支持廢除禁令,禁令於1932年年初結束。在瑞典,餐館和酒吧需要市政當局許可來出售酒精,醉酒的人不能進入。

如今,所有北歐國家(除了丹麥)繼續向公眾嚴格管制對酒精的銷售(高關稅)。

雖然在英國出售或飲用酒精從未被法律禁止,但在1853年,英國旨在促進類似的法律,禁止在英國出售酒精。但在1859年,此法律被證明無效,禁令法案在國會下議院被高票否決。

北美的禁酒令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canada-campaign

加拿大於1898年舉行了關於禁令的公民投票,加拿大政府決定不引入該法案,所以約於1920年代,各省廢除了禁令的法律。

在美國的情況則有趣得多,那裡雖然禁止製造、運輸、銷售酒精飲料,但醫藥和宗教用途例外。禁酒運動長期以來一直活躍在美國政治舞臺,但在聯邦法律下飲酒從來沒有違法,直到1920年1月,第18條修正案憲法開始生效,此修正案由36個州在1919年1月16日被批准,禁酒時代在一年後開始。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regulation-18th-amendment

另一個有趣的禁令條文是酒精可以通過醫生處方使用,由於酒能治療和預防多種疾病,醫生仍能使用特別設計的政府處方開酒給患者,可以在任何藥店予以售賣。當藥用威士忌庫存低,政府將會增加產量。一如所料,處方酒精被走私犯在禁酒令期間挪作他用。另外,教會和牧師能接受葡萄酒聖禮,這也導致禁令失敗。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kosher-wine-churches

緊接著第18條修正案生效是有一個顯著的酒精消費減少,從某種意義上說,禁令是成功的。宣導禁令認為,一旦賣酒執照被吊銷,改革組織和教會能說服美國民眾不要飲酒。但事實是在這個時代看到了美國人的創意:非法經營、家中釀酒、酒類走私、朗姆酒偷運(Rum-Runners),和許多與此相關的黑幫神話崛起。

許多農村美國人開始做自己的烈酒、啤酒和粟米威士忌,汽車和大卡車成為違法經銷點,並常常發生被警員追逐的事件,這些經典場面便成為了NASCAR賽車的起源。所有的業餘蒸餾釀酒商也試圖手工生產,也發生了很多意外,例如蒸餾器炸毀、新裝瓶啤酒爆炸和酒精中毒。

在禁酒令下,人民仍然想喝酒,於是有稱為Speakeasies的地下酒吧,謹慎地為顧客提供酒類,通常包括餐飲服務,現場樂隊和表演,但從未有過足夠的執法人員來控制禁令,很多時經營者都賄賂官員和警察,來換取執法行動的預先通知。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speakeasy

羅斯福政府發現,雖然禁酒令實施,狀況卻是人人在造酒賣酒飲酒,所以提議廢除第18修正案。經過兩個步驟,在1933年12月5日起禁令結束,美國人可以再次合法喝酒。

雖然禁令廢除,聯邦政府的焦點轉移到酒類業者,所以頒布了許多關於酒類行業的監管法規,使行業和銷售情況受控,以免引起更多社會問題。

urban-nutters-europe-prohibition-ends

網上圖片

William Lee

自命八卦,即是好有好奇心,使他更有創作力,William認為Gin的好玩之處就是飲Gin、造Gin方式日新月異。「Gin對我嚟講係好廣闊嘅嘢,有排玩!會係繼vodka之後最強大嘅烈酒,有機會取代威士忌地位!」未來的Gin會更好玩,更有彈性。他甚至希望憑他的創作力,為這種最易成為話題的酒整合一個專業認證,媲美其他飲品。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