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sier Gin創辦人 Sherwin 東南亞面貌篇

源於荷蘭的Gin酒,因為其靈活多變的特性,衍生出成千上萬,擁有獨特風味的手工Gin,魅惑全世界飲家。

在英國,有一款名為Tarsier的Gin,其創辦人之一的Sherwin生於菲律賓但於英國長大,這個多元背景造就了他的意念,和好友Tim一同創造出極具東南亞風味的Gin。

然而他們意識到市場上的手工Gin愈來愈多,要突圍而出,不但要有鮮明形象,更希望能憑他們的酒,可以喚起飲家遊樂世界時的回憶。

與酒的邂逅

出生於菲律賓一個小村落的Sherwin,回想小時候當他和大人一起聚會時,間中也會看到他們喝酒,卻還未像英國人般酒不離手。

到了大學時代,他於酒吧兼職,順理成章地便開始嘗試不同酒精飲品。及後他更投身飲品銷售的大企業,藉公司給予的補貼,因利成便放眼不同酒類。

「大學時在酒吧由執碗執杯,躍升為變成bartender;之後在Diageo(世界級飲品企業)負責on trade 銷售工作,當時我飲很多Gin例如Tanqueray,也飲好多單一麥芽威士忌、混和威士忌,很喜愛Johnny Walker blue label,也喝很多健力士和手工啤酒。」

看清市場缺口

正因為工作常常看着餐飲業和酒業百態,令他發現Gin酒在英國市場的特別生態。例如在英國吃東南亞菜式,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十分潮的活動,不過在飲品方面就存在了缺口。

「泰國菜、越南菜都好受歡迎,而也有很多人飲Rum酒,但就不太多人飲Gin。我覺得這是個很大的機會,使Gin酒高檔化,大家要離開一些大品牌,轉而飲高檔一點、精品一點的。」

他強調他的老家菲律賓是全球Gin酒飲用量最多的國家,佔43%,雖有這個血脈,世界卻缺少了他口中所謂真正東南亞面貌的Gin。

「大家都感覺到,亞洲地區上升得好快,好多投資去了亞洲。人民做好多好工作,賺好多錢。另一方面,歐洲人口老化,欠缺了東南亞那種氣息。」

雖然有好幾款Gin打正亞洲旗號,但Sherwin深知絕對未足夠。

「Malacca Gin是東南亞感覺,但去到東南亞沒有人喝,不算是東南亞味覺。我們看到有大牌子在做,好像Bombay Sapphire East,那是非常吸引的產品,但當時未有手工品牌推廣東南亞風味。」

談何容易

5年多前,他和好友Tim從這個方向開始構思,他們當然不想只生產普通貨色,因為市場早已充斥着這些產品。

「有很多小型品牌,譬如說有條河在隔鄰,然後就說一個故事出來,沒甚麼特別。這個和上星期或者今日新出的一支Gin有甚麼分別?故事不斷重複,好像隨意篤落去地圖一個地方,那裡便有一支Gin那麼多。

「近來有好多學校可以預約上堂,讓參加者蒸餾自己的酒,大家就覺得我懂得製造Gin了!然後回家買器材,突然間就有新牌子推出!

「要平衡各種材料很困難,因為有些風格很強,要找到正確比例,避免任何一個被掩蓋,又要突出其中一些。你懂得做,不代表造出來的Gin之中各種原料會平衡和好味。而且製作是很容易,困難的是要銷售它、讓它持續發展。」

背包旅行的靈感

Sherwin擁有東南亞面孔,先天條件像已給予他額外的說服力,不過在決定Gin酒用料時才見真章。

「我們想做非常東南亞的感覺,2015年我們去了一次背包旅行,走遍菲律賓、泰國、越南、柬埔寨。沿途吃了很多東西,三番四次的經驗使我們知道,新的Gin產品一定要用四季柑(calamansi),然後再找能配合它的材料。

「在經過的每個國家都找到一種在烹飪時常用到、常吃到的味道,所以選了泰國的羅勒(basil),在越南的高良薑(galangal)和柬埔寨獨有的貢布黑胡椒(Kampot pepper)。值得一提的是Kampot pepper是全世界最貴的胡椒,有香料香氣,同時給予水果感覺。」

這4種充滿東南亞口味的原料,再由另外7種Gin酒的核心草本原料平衡起來,成為Tarsier Southeast Asian Dry Gin。

「泰國羅勒「至於泰國羅勒不能浸漬,只可以在將要蒸餾前放進去,才可以萃取到它最好的香氣。」

獨一無二眼鏡猴

手工Gin酒品牌由他們構思產品時的幾款,到現在已有數百款,他十分明白要競爭成功,瓶子外貌也不能妥協,所以他繼續貫徹要獨一無二的概念,也能凸顯東南亞面貌,所以只有馬來群島出沒的眼鏡猴Tarsier便被他選中。

「這隻小馬騮在菲律賓到處都是,在銀紙上、在T恤上……因為這只可以在東南亞找到,別處找不到,背包旅行時遇上了很多,所以我們便把產品叫做Tarsier,好像用這個名稱帶大家去東南亞一樣。」

瓶上的眼鏡猴圖案也鶴立雞群,Sherwin也同意現在的設計,放在貨架上頗為吸睛。

「Logo主要是由我cousin畫的。我給他靈感,他便畫了這個出來,然後再將它數碼化。我們沒有付出任何錢,全部都是我、cousin和Tim。」

Sherwin道出了初創立公司時的模樣,甚麼不能假手於人。

在訪問下半部分,他會繼續分享如何使業務持續發展!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