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sier Gin創辦人Sherwin  持續發展篇 

生於菲律賓而在英國長大的Sherwin,與好友Tim於4年多前創立了Tarsier Gin品牌,打着最真正東南亞風味的旗號,至今略見成績。

英國是個酒精飲品百花齊放的國度,傳統Gin酒多如恆河沙數,手工Gin酒的競爭也見劇烈,幸好曾於不同種類的飲品公司工作過的Sherwin,學懂如何為產品定位,接近更多目標顧客和擴闊客源。

事關他在訪問中不斷強調:

「製作Gin酒出來是最容易,困難的是銷售它和令品牌持續發展。」

擴展產品

當第一款產品Southeast Asian Dry Gin推出後,市場反應其實不太好,他們試過站在雨中8小時,只能賣出1瓶酒,但是他們沒有放棄,還努力拓展產品。

因為Tarsier源於他們的背包旅行體驗,所以Backpack Series就成為第二個目標。

「這是在疫情期間誕生的,目標是想提起人們去亞洲不同區域旅行的回憶。泰國的Khao San Road是每個背包旅行者必到之地,所以我們想製造一隻Gin酒會充滿泰國味道,便有辣椒、香茅和Kaffir lime leaf(卡菲爾青檸葉)。

「我們也很喜歡台灣,香港也給我們很好的回憶。說到台灣我們便想生產另一款背包系列的酒,又是好正宗的亞洲Gin。那裡到處都是烏龍茶,所以為了向台灣致敬,我們便用了烏龍茶來作蒸餾,加上kumquat(金柑)、hibiscus(朱槿)和人蔘,成為了Taipei Old Tom」

「好多人都和我們一樣,去到一個新的地方,最先就是找吃的。我們聽到有客人說,喝我們的酒,就好像把他們運送了到台灣或泰國,想起在那裡的美好回憶等等,那一刻我已經覺得,我的工作已經圓滿了!」

作好心理準備

有不同路線的Gin酒,使Sherwin和Tim每天的生活都十分充實,Tarsier已經是他們的全部。

「這不止是個產品,更是我們的生活態度,完全是我們每天做的事。

「開展一個牌子很容易,最難是要銷售。如果背後有很多資金,當然可以每天都出新產品,但我們是初創企業,沒有別人幫忙。我們要走遍全個國家,讓不同的人試酒,我們在無數次說相同內容,不停地說;有時要朝10晚11地工作,駕車4、5小時到活動目的地。

「外人驟眼看覺得好美麗,但如果沒有心理準備幹苦差、賺很少錢,我不會建議你們創業,產品也不會傳遞到任何地方!」

互補長短

公司只由兩個人營運,剛好兩人的背景性格互補長短。

「和他一起工作,好處就是他十分注重過程,他有數學學位,然後於金融界工作過,產品的蒸餾過程就是由他負責。另一方面,我比較專注銷售,例如如何和顧客傾生意、做訓練,我的工作才困難!哈哈哈!

「這一點Tim也認同!我又是品牌的最正宗外表,所以我們的功能互相補足。」

多要好的朋友,也一定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他們會如何解決?

「不同事情都有不同答案,一個是他的,一個是我的,可以是事情的兩面。每件事不會完全一樣,所以這樣便可以看清整個問題的全部方面。」

實證支持意念

「譬如計劃做Oriental Pink Gin那時,Tim是個好傳統的人,他非常反對。但我便要想出一些事實,來證明給他、來向佢sell這個概念。我告訴他因為在很多活動上,常常遇上顧客詢問有否flavoured Gin。

「如果吸引到這些顧客,當他們進步、味覺成熟發展了後,便有機會喜歡傳統的Gin上來。」

Sherwin的「Sales Presentation」成功了,因為Pink Gin帶動了實質銷售和收益數字上升。

Sherwin便可以自信滿滿的告訴Tim:「看到了嗎?沒有騙你!」

Tarsier的Pink Gin以湄公三角洲的紅肉火龍果樹作為靈感,加上了荔枝和覆盆子,貫徹亞洲風格,同時不會太甜。因為Sherwin覺得很多調味Gin酒的甜度十分嚇人,當地報章作過調查,發覺當地最高糖分的調味Gin酒竟然在一瓶裡有26茶匙砂糖。

「飲完要立刻看牙醫!」

在工作生涯中,做過最nuts的事情是甚麼?

「回憶開業第二年的Berlin bar show, 我們還在拼命地找尋自己獨特之處來推廣。在展覽會上遇上一間柬埔寨公司,他們在湄公河舉辦非常豪華的船河旅行團,每個人收4,500英鎊!他們希望買我們的酒,在旅行團中提供予客人。那時我們完全不懂得怎樣出口!十分懊惱如何出口給他們?

「我們在非常短時間內找到把產品出口的方法,但又遇上資金不足,惟有向家人借錢,希望可以衝出國際,得到一點反應吧!」

那時在英國Tarsier還未太被人接受,他們心裡又未準備出口到東南亞,不過既然以東南亞口味作賣點,這個絕對是好機會,終於他們成功向該位柬埔寨客戶出口貨品。

「沒有想過這樣快便能出口,本想或在4、5年之後,但在頭兩年便實現了。而到現在,出口已經佔了我們6成收入!你說夠不夠crazy?」

世界認同

Tarsier面世至今,Sherwin慶幸已經多了很多人欣賞手工Gin,和他們的作品。

「好彩現在Tarsier已經好多人識,在酒吧會見到,在世界不同地方都見到,我們剛剛寄了一個貨櫃去澳洲!」

Sherwin和Tim的產品計劃也盡可能覆蓋對Gin有不同口味取向的顧客。

「好難每個人都會鍾意Tarsier全部作品,不過鍾意有味道的便會鍾意Pink,如果鍾意傳統的就會鍾意Dry或者Khao San,中間路線的便會喜歡Taipei Old Tom,我們都算圓滿。我們還在開發新產品,大家一定要期待!」

你的Gin酒夢想是甚麼?

「我們希望想做一個品牌是得到大家尊重的,譬如可以回饋那些常流連在街上的兒童。在越南、泰國、菲律賓、柬埔寨都有很多街童,他們沒有辦法接受教育,他們可能想要賺錢生活。其實好多菲律賓人好有才華,如果去和酒店合作提供訓練,教他們如何提供服務等,他們便可以到酒吧、酒店工作和賺錢生活。這是個很大的目標,希望總有一天可以實現。」

其實Tarsier一直有把利潤的百分之十,捐給Philippine Tarsier Foundation,回饋給予他們創業靈感的地區和動物,可見他們的飲水思源。

「毋忘初心,方得始終。」可說是Tarsier Gin今天的寫照。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