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_wiki_sakevocab1
/

你必須知的日本清酒詞語 (Part 1)

日本清酒是全世界最複雜的發酵酒精飲品,製作過程也十分有趣。讓我們先來學習一下清酒的基本詞語吧!

酒藏

さかぐら (Sakagura)

釀造日本清酒的場所,一般稱為酒藏(音「狀」,日式漢字「蔵」)。出品日本清酒的整間公司就叫做酒造、釀造元,一間酒造可以有幾個位於不同地區的酒藏。


精米步合

せいまいぶあい (Seimai Buai)

清酒釀造需要將原料米打磨(精米),才能釀出口感優雅、雜味少的酒。「精米步合」指出原料米剩餘的百分比。如達到70%,可歸類為本釀造,達到60%可稱為吟釀,達到50%或更小,可稱為大吟釀。


こめ (Kome)

除了箱麴,也清酒的主要原料為米,超過一半清酒使用食用米。然而為了釀造更優質清酒,有關方面不斷開發「酒造好適米」,它比食用米更大粒、有澱粉質集中點「心白」、優良吸水性、成本較高等。有使用每個盛載約1至3公斤米的長方形木盆,稱為蓋。因為盛米量少,溫度控制更仔細。


みず (Mizu)

一瓶清酒佔八成是水分,所以水分含有的礦物質多少,影響了清酒產品的質感,在古時也影響了清酒釀造的難度。


酵母

こうぼ (Koubo)

把糖分吃掉並使其轉化成酒精的微生物,但米沒有糖,所以需進行「糖化」米中澱物質的過程。清酒酵母另一主要角色是給予清酒香氣味道和風格。


麴菌

こうじきん (Koujikin)

釋出糖化酵素使米中的澱物轉化為糖,同時釋出另一些酵素把米中的蛋白質轉化為氨基酸,構成酒體與鮮味成分。麴的日式漢字為「麹」。


生酛

きもと (Kimoto)

發酵前,需進行製酒母過程,讓足夠數量的健康酵母繁殖,傳統做法為把糖化了的米(米麴)和水投入木桶中,再以長棒搗碎原料(山卸作業),靜待天然乳酸菌出現,並保護酵母繁殖,此為生酛。


山廢

やまはい (Yamahai)

山卸作業極之辛勞,明治初期研究所得,此作業可以廢止也能培殖酵母,此為「山卸廢止酛」,簡稱「山廢」。廢的日式漢字為「廃」。


速釀

そくじょう (Sokujou)

無論生酛或山廢都需要等待天然乳酸菌出現,整個作業需時一個月;明治政府發現只要人工加入乳酸,便可省掉兩星期時間便能製成酒母(酛),是為速釀。

網上圖片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