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nutters-cover-wiki-chinese-cuisine-shanghai-mittencrab_difference
//

點分真大閘蟹?最正宗大閘蟹吃法!

大閘蟹的特色

又到秋季食大閘蟹時節,要食得開心,首要條件當然是從蟹本身入手!之前幾年看見香港周街都見大閘蟹,連街市、超市也有。那時行旺角街市,見到的蟹堆到成座山一樣,100蚊3隻、4 隻的,雖不敢講全部,但我相信有六成都是水貨,或是廣東毛蟹。這些蟹一反轉肚會看到特別深色,或者蒸熟出來是沒有大閘蟹那種獨特香味。吃一吃也當然試得出,我通常會先吃腳,一啖原味,再一啖點醋,如果吃不到大閘蟹獨有的甜味,就肯定不是堅蟹!

urban-nutters-wiki-chinese-cuisine-shanghai-mittencrab_difference

換句話說,真大閘蟹有獨特的香氣,肉味也有令人難忘、其他蟹種不能取替的鮮甜,踏入11月天氣轉冷,就是大閘蟹慢慢變肥的時候,直至12月。不過靚的蟹無論怎肥也不會爆膏,有些衰人打了些甚麼不知名的東西進蟹身來催谷,令蟹膏變得鮮色,最離譜的是爆到連腮那邊都染色了。正宗的蟹膏是深橙色,不會爆膏,頂多「豐滿」、蟹公的膏會好黏性。

urban-nutters-wiki-chinese-cuisine-shanghai-mittencrab_difference_withenhancer

如何蒸得最好食

很多人喜歡買大閘蟹回家蒸,但在家如果沒有酒家的大蒸籠,我建議不要用蒸,因為家裡蒸的爐火不夠勁,蒸的時間變相太長,甜味會流失很多,所以用烚就可以了。

預備一個大湯煲,千萬不要拿用來煮即食麵的煲仔!裝一半水進湯煲煲滾,平放入蟹,每隻蟹都佔一個位置不要疊住,冚蓋後較至中火烚10分鐘後先不用動,熄火靜置15分鐘才打開蓋,這樣便最原汁原味,最能保鮮。至於紫蘇葉驅寒的說法,其實作用不大,最緊要別吃下那粒蟹心便是了。

urban-nutters-wiki-chinese-cuisine-shanghai-mittencrab_cooking

講起大閘蟹,更加要提蟹粉!拆蟹粉是每天必做,因為用量大,除了蟹粉菜式,點心部也用很多於蟹粉小籠包之類點心,用於蟹粉的蟹都是二両半三両的大小,一蒸熟放涼後便即刻拆,這才能保鮮,要分腳、弶、膏、肉幾部分來拆,用一條籤仔逐一挑出來,所以工夫多和繁複,但卻不會因此而用外來叫貨,因為你不知道那些所謂蟹粉混進了甚麼,可能是死蟹、其他蟹。

拆出來後還要炒,炒蟹粉是獨門絕技,要落我們的清湯,味道豐富之外又可提鮮,不加清湯來炒,蟹粉一定變焦,另外再加一點花雕辟除腥味,這樣美味的蟹粉加進很多菜式都令人非常讚歎。因為加進了花雕來炒,吃時再配花雕極之夾,而白葡萄酒、香檳也非常配!

圖片製作:Flo @Urban Nutters

蔣偉源

擁有近40年美味經驗,曾留學澳洲、居於日本,嘗盡最頂級的美味。偉哥會教大家如何欣賞甚麼才是好味,加上他熱愛葡萄酒和日本燒酎,加起來一定開心!所以,你敢來,他敢接招!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