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強清酒揀杯指南 (專門篇)

上次提到各種各樣的清酒小杯「豬口」最適合喝哪種清酒,而原來葡萄酒杯和香檳杯也一樣能在喝清酒時發揮效用,到底為甚麼?該如何選擇?

果香清酒:白葡萄酒杯

相信是最多人喜歡的風格,以吸引人的水果香為主,例如蜜瓜、菠蘿、蘋果、洋梨等,如果用中等口徑的葡萄酒杯,便可以透過搖晃杯子來增加香氣,加上玻璃製的酒杯表面光滑,也有提升酒質順滑度的功能。所以偏小,而開口不大的白葡萄酒杯,對於聞香來說是十分有效,即使外觀漂亮的小杯子也不能匹敵。

清新清酒:香檳杯薄身小杯

整個清酒市場中為數最多的酒款,以清新的米香、淡淡的旨味為賣點,喝下去風格清爽,全不累贅,所以為了強調清爽順滑之感,窄身而細長的香檳杯十分適合。而這種酒的香氣不算是賣點,純為簡單輕鬆飲用為目標,所以可用一般常見的清酒小杯來享受這種清酒,加上這些小杯到處都買到,價錢不貴又慳地方,所以很多飲食店為方便就買入這些杯作主打。

米味濃郁清酒:厚身小杯

一般被稱為最傳統風格的清酒,以濃郁米味與旨味作賣點,香氣有較沉穩的,也有濃烈的,這些酒也適宜加熱飲用,增加圓潤感。因為這些酒酒體較飽滿,所以酒杯材質也可以選用較厚的來配合,使米味和旨味更清楚,而且這些杯子通常口徑較闊,相對窄口徑杯子如香檳杯,使用厚身小杯喝酒時,清酒進入口腔的一瞬間,清酒便會覆蓋整個舌頭,使更多味蕾能接觸到清酒,飲用者便能更充足地感受到酒的味道,得到更好的飲用經驗。

無濾過生原酒:勃根地葡萄酒杯

無濾過生原酒一般指在釀造完成後,沒有作濾過、殺菌及加水調整的清酒,所以它們無論在香氣、味道、酒體各方面都非常明顯和飽滿,酒精度未必特別高,但有些人或會覺得酒精感較明顯。

因為勃根地葡萄酒杯體積較大,一來可以享受強勁的香氣,同時可讓清酒接觸更多空氣,使飲者加快感受得到酒的風格,喝入口中瞬間也能感到豐富味道,然而玻璃順滑表面卻能使清酒質地更順滑,大大減低酒精的粗糙和刺激感。

選擇正確的酒杯是一門學問,想有驚歎效果,前提要熟知酒的風格;所以,當不肯定要喝怎樣的酒時,不妨準備幾隻價錢不貴,但形狀有明顯分別的杯子來實驗一下,肯定有意想不到的體驗。

ImNuts

Urban Nutters是幾位熱愛飲食的Nutters成立的網上飲食媒體,訪尋各路飲食精英,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的飲食知識,同時召集一眾志同道合的Nutters,組織全港獨一無二的飲食社群。

留言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